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1

我從去年年初接觸到了卡片盒筆記(Zettelkasten),它帶給我的是一個對知識掌握與管理的轉折與啟發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在使用 Obsidian 這套軟體去編寫一則則的筆記,並且不斷地摸索使用方式,與嘗試怎樣會是一個適合我的卡片盒筆記。

在經過半年多的練習,有一個遺憾點是我的輸入與整理,並無法和我的文字輸出有很好的知識流去銜接,也就是和編寫 Blog 文章的方式有滿大的落差。我認為我不該在每次寫文章時,花太多時間去調整格式、排版。最好是我能用 Obsidian 去參考我的卡片筆記,快速的潤飾變寫成了一篇文章,然後直接發佈。

我當然也可以使用 Obsidian Publish,但他與我理想的方式又不太一樣。我一直在探尋我想要的 Blog 長得怎樣。也是在那時,我也開始接觸並參考了許多 Digital Garden 的網站,一個我想要的 Digital Garden(數位花園)逐漸成形。

在去年九月時,我也寫了一系列的鐵人賽文章,性質反而有點像是今年的 Side Project 30 的主題。我開始動手打造我的 Digital Garden,參考許多他人在經營在己 Digital Garden 使用的技術,邊把這些過程寫成文章。

儘管到了最後,我的 Digital Garden 沒有成功建立起來,但這些編寫的過程也成了我的養分、底蘊,在幾下來的一年,我斷斷續續用了些時間,繼續這份研究與建造,終於算是有一個初步的成果了。

這也是這篇系列文想要分享的,我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去分享我如何透過 Nuxt Content 打造出一個人銜接我在 Obsidian 寫作習慣的 Digital Garden。過程中會聊到些 Nuxt 與 Nuxt Content 的觀念,也會解釋一些程式碼。希望這些分享能夠幫助也跟我有一樣需求的 Digital Gardener,幸會了。


下一篇
準備好寫作與開發環境
系列文
用 Nuxt Content 搭配 Obsidian 建立自己的 Digital Garden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